2022-11 直轄市議員 臺北市 第03選區[區域] 候選人

 

候選人資料錯誤嗎?立即 編輯
名額: 9
婦女保障: 2
選舉人: 353671
人口: 400888
行政區: 松山區 信義區 

 

 

當選

詹為元

登記為 9 號  | 得票數 19273


性別
電話
無資料
傳真
無資料
信箱
無資料
服務處
無資料
政黨
中國國民黨
生日
1983-07-29
教育程度
無資料
出生地
臺北市
英文姓名
無資料
參選狀態
已當選
是否現任
政見
以前我看到選舉公報裡的政見時,雖然每位候選人都洋洋灑灑列了一大堆政見,但如何具體實行卻付之闕如。在有限的表格空間內,我將最主要的三個政見寫上,其餘的請大家參見我的臉書專頁(搜尋:詹為元 政治我們的事)
1、建立信任感 加速都更進度
台北市的屋齡已是六都當中最老的,四十年以上的老舊公寓佔了43.95%。而松山區與信義區的屋齡分列北市十二個行政區中的二、三名!看著年長者面對老舊公寓「望樓梯興嘆」,擁有電梯的嶄新房子刻不容緩。都市更新除了容積獎勵以及釘子戶等艱難的問題之外,更重要的是彼此之間的「不信任感」,民眾不信任民間建商擔心他們私藏利潤,但政府主導的公辦都更又曠日廢時。因此,我提出的政見是導入都更中心成立第三方的監察與仲裁人的角色,透過專案式的管理進入每一個民間都更案,民眾有問題即可請教負責該案的都更中心官員,透過一定公權力的背書來降低民眾與建商之間的不信任感,加速都更的進行。
2、0-6歲政府加倍養 公托再增設
目前政府育兒政策皆從補貼著手,但根本的問題還是學費太貴了。以目前兩歲以下的托嬰中心來看,公辦民營的托嬰中心雖然學費最便宜1.1萬元,但松山區僅有85位的名額,信義區更僅有40位而已,根本不夠用。社區公共托育家園雖也是次便宜約1.45萬元,但松山區只有2家、信義區只有3家,隔壁的文山區卻有10家。準公共化的托嬰中心雖名稱有公共性質,但學費已飆升兩倍到2.1萬元,更別提私立托嬰中心了。因此,我提出的政見是將托嬰中心市場化,價格較貴的私立托嬰中心自由發展,但政府應提供最低比例的的公共托嬰中心,例如仿照德國將幼兒的托育服務覆蓋率至35%,提供新手爸媽一個平價友善的托嬰環境。
3、毛小孩的保護與遊憩自由
動保警察設立雖是内政部的權責,但中央始終只聞樓梯響,因此台北市可以優先試辦成立,給予調查權,未來面對動物虐待情事可以更快抓到兇手;另外就是松山信義區的寵物專用公園太少了,幾個比較大的社區公園都應該劃定寵物公園專區,例如信義區中強公園、松山區敦北公園等以不影響現狀運動團體場地為主,讓毛小孩能解開繩子的束縛開心的遊憩。
剩下政見諸如推動台北成為NFT Taipei的亞洲示範城市、加速Youbike1.0與2.0的整合、重視長者權益打造銀髮友善城市……請見臉書。